年初去了趟西塘古镇,借道杭州西湖。三天的旅行有别于以往的匆匆忙忙,可谓是随意而玩,并无固定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说,北上广深四大城市,我独爱深圳。空气好,气候好,环境好,城市秩序好,氛围好。如今,杭州也当如深圳。杭州是一座古城,西湖更是中国唯一一处湖泊类的文化遗产。高中时期记文学常识,西湖十景也总是不可落下的。那时的感受仅限于文字带来的想象,如今亲身体验,实地观赏,重走苏堤和白堤,却是别有一番韵味。

       要说不慎如人意的地方,大概是在西湖旁边的“楼外楼”吃了顿超出预算的午餐了。我算是慕名而去,更是在网络上百度了各种镇店之菜。譬如西湖醋鱼,宋嫂鱼羹,东坡肉,叫化童鸡,龙井龙虾等等。可是真正吃起来,却差强人意。大概是我不爱吃杭帮菜的缘故吧,加之叫花鸡做的也不甚地道,所以最终400块吃了一顿二人餐,难免有点浪费。

       杭州是一座温文尔雅的城市,有底蕴又有着现代文明。两者交融,恰到好处。它美在自然和人文的水乳交融。而西塘,却是美在它的风土人情。

       西塘是千年古镇,对它的向往来自于各种文字描写。它总给我很雅致很淡薄的感觉。因着我偏爱江南的性子,于是乎,远道而来。初到西塘,外围的商业气息给我纷繁杂乱的不适感。不是不适应吵闹的街市,毕竟也算是做了二十多年的城市人;适应不了的是江南古镇和杂乱街市的背离感。好在那只是外围,跟随者旅馆老板的步伐,我们走进了这个之前一直存于诗中的西塘。

       西塘的夜晚很是热闹,人多,酒吧多,桥多,廊也多。我们住在烟雨长廊北侧的北栅街,隔河相望的便是一排酒吧。住在临河的客栈,是临行前千挑万选的。我觉得依河而居很是舒适,看小桥流水,品千年古韵。西塘是一个很小的古镇,我花了两个上午的时间将它走遍。逛亭台小榭,走曲径廊桥。看的多的是个性十足的小店,非常具地方特色。小小的西塘,迎接八方来客,稍显局促,但也安然自得。手牵手沿河而走,踩着青石板的地面,很是浪漫。

       西塘的美食也是值得一提的。我独爱客栈楼下的管老太臭豆腐,每天晚上都要买一盒作为夜宵,砸吧地津津有味。荷叶粉蒸肉、芡实糕和芝麻糖也非常好吃。还有老品芳,几天的早餐都是在那解决的。依着送子来凤桥,吃一顿美美的饭。然后继续下一段寻觅之旅。

       在西塘住了两个晚上,感受了白天与夜晚的差异。也算是体验过印象江南了。比起巍峨高山,我更偏爱古镇园林,水光之色。我想每次旅行都能给我以净化。期待下一次美好的旅程。

评论

© 五月的天Ciss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