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端

       2022年刚一开端,就有一部剧爆了,它就是《开端》。一次次的时间循环,一次次的叠加改变,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,因为记忆的延续最终才解决了问题。今天坐公交,特意选了李诗情的位置,想着“如果等会儿睡着了,会不会做梦?梦里会回到哪个开端?又能用已知答案回答什么问题?”

       会回到中学课堂吗?

       阳光照进窗户,风扇吱嘎吱嘎的响着,微风中满是夏天的气息,我懒洋洋地趴在课桌上转笔,同桌正认认真真地做着笔记,耳边传来数学老师熟悉的声音:“常见的统计图有条形统计图、折线统计图、扇形统计图三种。在解决实际问题时,具体选择用哪种统计图,要依据统计图的特点和问题的要求而定。哪位同学能清楚的描述这三类图的区别?”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,我知道!如果想更直观、更清楚地呈现数据,条形统计图最好;如果想表达某部分数据在整个数据中所占比例的情况,用扇形图比较合适;如果数据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话,想要了解数据的变化情况,折线图比较好。”我毫不费力地回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回答的非常好,看来这位同学对统计的认识很深刻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认识能不深刻嘛,如今早已是大数据时代,“年度支付宝账单”“网易云音乐年度报告”“微博年度热搜榜”……这些都是统计的分身。统计不是高贵冷艳的女神,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,它能洞悉身边熟悉又陌生的现象,为你打开了解理性世界的大门。

       会回到三农普吗?

       扎着马尾,戴着眼镜,一副T恤加牛仔裤的学生模样,作为乡镇基层队伍的一员,周而复始地穿梭在办公室内、田间地头、农户家中,指导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。那时的农普办只有初出茅庐的我和一位经验丰富却年过五旬的大叔,我亲切地称他为戴叔。从宣传动员、划区绘图到清查摸底、入户登记,再到质量抽查、数据处理,每个环节都是戴叔亲自把关,他常常忙的一身汗,急的腿打颤,而我只能打打辅助。

       想起这些,我感到很不好意思。作为年轻干部,没有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。于是此刻我挺身而出,拍拍胸脯满怀信心地对戴叔说:“别急,我们先从‘两员’选聘入手,尽量将熟悉电子设备又熟悉村情的年轻人拉进农普的队伍。然后按照居住的集中性、居住人数合理划分普查小区,地图上标注明显的地标和主干道。至于小区地图绘制,咱们先把普查小区范围内的住户摸清,还不会画图的到办公室来,我来教画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大叔欣喜地看着我,夸我聪明又能干,直说这次农普全靠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有点窘迫,并非我聪明呀,是这些年经历的四经普、七人普,让我对普查知识有了更深地掌握,能够熟练地回答一些细节问题,比如地图绘制中的住户编码和住宅编码的规范填写,实际经营耕地面积的计算方法等。也更懂得“农业普查知根知底,农村发展有理有据”这些宣传标语背后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会回到那年初秋吗

       穿过盛夏的炎炎暑气,我坐姿端正,目视屏幕,手中的键盘啪啪作响。想起第一次做脱贫成效专项调查审核验收工作时的手忙脚乱,不仅逾期提交每日审核验收报告,还常常被县级数据审核员咨询的问题问得哑口无言,只能着急忙慌地寻求科长和师兄的帮忙,木讷地充当着传声筒的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而现在的我正在认真阅读《江西省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》,详细揣摩户表、村表和县表的各类指标解释,按照逻辑关系耐心设置了80多条常用审核公式,根据工作习惯梳理好下发给县区的问题清单。按部就班、条理清晰、高效有序地对普查员上报的数据进行严格复审,发现问题及时反馈,做到随报随审;咨询问题及时解答,做到随时答疑。

       科长对此很是疑惑,每天用看“怪物”的眼神审视着我这个刚刚步入统计调查系统的新兵。我强忍笑意,心里却万般感谢在脱普办那段“五加二”“白加黑”的日子,让我更加理解数据审核是脱贫普查生命线的意义,让我能更高效地将普查方案落到实处,层层审核严格把关,刨根问底寻求佐证,坚决保障数据的真实性、准确性、有效性。

       积土成山,风雨兴焉;积水成渊,蛟龙生焉。倘若时间可以循环,我会用这一路走来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将过去的答卷答得更完美,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务实、更为严谨的统计调查人。但我知道,现实中时间不会循环,在每一个与统计调查相遇的节点,故事必然还是会有瑕疵。然正因为如此,才更值得回味。

       我大概记不清我与统计调查的开端始于何时,但我与统计调查的故事却远不止于此,不知开端,也无结束。

评论

© 五月的天Cissy | Powered by LOFTER